朋友!我要告诉你,人生是奇妙的,这奇妙不是来自于安逸的午后那些倦怠的下午茶点,抑或如同回忆中黄金时代的优雅的贵族生活;她而是来自命运的变数和不稳定: 那些幸运和不幸猛烈地交织在一起影响我们的生活,现状决定于未知的轨道,且命数的女神按她的喜好,随意把成败掷向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
        所以人们哭号着跪拜神灵,畏缩着不愿意接受现实的种种。然而,我是一个愿意尝试并享受这种生活的人。几十年来我游历四方,见识了人间的许多美景和苦难:我亲吻过圣地的黑石,和门徒一起接受哈里发的祝福;我曾在图坦卡门及王后的雕像前驻足,惊异于帝王谷的庄严。在克里特的神庙,我献祭了阿波罗以荣耀他的光芒,在寥寂的撒哈拉,我见到垂死人的幻象和真正的生命绿洲。我和伊斯兰伙伴们围坐火堆,分享猎鹰从钻石湖中攫起的宝物;而在遥远的高卢,在那些高大的巨人屋内,我记录一切关于雷神的传说并加以传颂。
        在游历的过程中,还有什么比听闻和记录风俗传说更有趣味的事情呢?见识世界各地的历史和风俗传说,向来是见证文明和获得关于时间的新知的公开秘法。在讨论到未来所发生的事情时,人们常常讨论梦境的预兆,认为神灵将赐福于我们,因而给与我们以这样的本领,即在睡梦中接受神谕或预言;但梦境之含混和隐晦也是公认的:若神灵真的想揭示未来,为何要用如此超乎我们想象力的方式来告知一个早晚要被揭示的现实?人们又经常说,了解过去的最佳途径乃是与高德的老人或长辈交谈。但人的记忆也是不准确的,如同房间中年久缺修的墙纸。至于人们对现实的态度,懒惰和随遇而安总让大多数人满意于趋同大多数人的想法,因此很容易被胆大而鲁莽的人所诱惑和误导。
        记录风俗传说的意义在于对时光的三段都有明确而且易于理解的启发作用。过去是我们了解的对象,现世是我们引用过去之镜的捷径,而将来是我们推断的结论。因此,游历生活的最大好处,乃是我对所关注的对象,这个世界和在其中生活的人们,他们的优越和优雅,以及丰富的个性和复杂的特征,有所了解。只因为我曾经在那里,和他们一起生活,记录时光流逝的种种。且我不想计较事实的真实性:不愿拘泥于历史的客观和呆板,因为历史向来只把最表面的真理展现给人们。我们的想象力在历史面前显得无可救药地痴呆和苍白;但这对了解人类毫无益处。缪斯反对这么做,因而一切有头脑和年轻的渴望接受命运挑战的人们将不屑于历史的刻板,而让那些神秘的、永无止境的诗歌、绘画和音乐中唤起他们有关前世的回忆。
        朋友! 我因此愿意给你这份笔记,让我眼中的高尚或者丑陋的人类,他们的感情和生活,以及他们所追求的荣耀、尊严或者利益,在你面前作一次舞蹈;这些故事来自于历史,但你也许可以从现实中找到他们的重演。

P.S: 反正是尝试。管它写出来是什么样子,先写出来再说。^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