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梦见世界上有个写诗的。但有一天,灵魂被带走了,上了天堂。
  万能的上帝,被多翼的天使们环绕着,就在眼前。华丽的柱子撑起廊宇,洁净而且庄严。云端中弥漫着歌声,描述人间的万象。各处都在发着光,但是云层弥漫开的时候,明净的天空依旧散布着寒光点点的星星。这个时候上帝说,过来享受安宁的福祉,并以诗歌来赞颂我吧。
  但是他拒绝,说,主啊,在感受到真正的福祉前,我不原意享受。
  上帝举起双手,他遂看到人间所不能看到的美景。未曾如此之绿的青山,纯净的没有任何瑕疵的山泉从肥沃和清新地泥土上留过;郁郁葱葱地草坪上又现出流着奶与蜜样的河流,一如上帝当初许诺与那以色列人的那样。彩虹浮现在天边,那里他识别出诺亚舟上本该欣喜若狂的人和动物。但现在他们都安宁而祥和,静静跪拜于地。
  看到这里,虽然我尚自依恋那些平静而优雅的景色,他拒绝称其为福祉。
  上帝说,凡人呀,你不满足么?他再次举起双手,神异的音乐响起.那些和弦和音符是当今最伟大的音乐家所努力尝试追求的;即便使用多代的匠师混合自己毕生的心血打造精良的乐器,演奏多代的大师精心酝酿的最华丽的音符的组合,均不及这些乐曲。我感受到他正默默惊叹于神之伟大。但他注意到神使们漠然的表情和音乐流淌中纹丝不动的空气,再次拒绝了这绝佳的享受。
  上帝说,我的作品中竟有这倔强的个体么?再次举居高双手之时,他已是人间之王,却有着坦塔洛斯的权利。被美貌的天仙簇拥着,美食佳酿呼之即来;他拥有储存所有人间知识的书橱,又有各式游戏供他玩耍游乐。在他的金库中堆积的财富以及领土,世间最富有之王不及其十分之一。而他本人甚至可以骑着天马去神域享受盛筵。世间何人能拒绝如此权势?最后他环视周围的人,他的子民,以及他的朋友;他们修心忍性,个个都是生活和德行的典范;永没有犯罪和欺诈需要操劳;当他在他的土地游览时,人们保持千篇一律的,虔诚的微笑和恭敬;小孩子们互相说着真理,老人们则每日向所有的人问候;年轻人抄写经文和祈祷;他们语调一致,永远满足,而且心平气和。
  他最后说:让我统治这样的国度,其幸福远不如让我身为乞丐!
  他转向上帝,否认他的这些许诺,并抬腿准备离开。他没有注意到上帝开始因为羞恼而不能自持,最后他挥去所有的伪装,成为撒旦,并带着所有他的奇迹降落到下界去。而在那条依旧坎坷的路上,我追上他,隐瞒着他问道:你为什么拒绝上帝的福祉,拒绝天堂?
  他说,我不向往天堂,没有风花雪月,世事无常;我不向往。
  于是我也回来了,面对初生的太阳,开始享受这个世界的种种。